English

棋圣们的足球故事

2000-03-07 来源:生活时报 亚文 我有话说

1月21日是邵炜刚的生日。身为“七小龙”中的老大哥,为了证明这个日子的不同之处,邵炜刚请围棋队的队友们踢了一场球。

球场在离中国棋院不远的手球队训练场。在去球场的路上,胡耀宇告诉我们,本来应该多叫几个人来踢的,但别人都有事来不了。其中邱峻是因为生病。不过,邱峻的病因让我们吃惊不小。据胡耀宇说,在刚刚结束的新人王赛上,由于接连几盘棋都下了将近8个小时,17岁的邱峻竟然给累病了。

这件事使我们对围棋队的足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。

新老对抗赛

平时活动,球队都是将年龄打乱,分为红、白两队,主要是考虑到实力的平衡。不过,这天的比赛有点特别,是在国家队和国少队之间进行的。红队的五名队员是:邵炜刚、刘菁、周鹤洋、王磊和王谊,白队则是胡耀宇、古力、王檄、黄弈中和刘星。原来,跟着老大哥们踢了这么些年,国少队的小将们认为自己的水平已经不错了,于是主动提出挑战。

来到场边换好衣服,队员们很自觉地围着场边跑圈。毕竟是大师兄邵炜刚想得周到,先拎出两瓶“乐百氏”递给我和同来的摄影记者,然后又拎出一瓶“藏”在隐蔽处,笑嘻嘻地说:“得给我自己也备一瓶”。

比赛开始后,国少队先声夺人,胡耀宇中场接同伴传球,晃过王谊后一脚射门,由于球速太快,球从守门员周鹤洋的腋下钻入球门远角。几分钟后,国家队由身披10号球衣的邵炜刚将比分扳平。此后双方你来我往,但国家队的配合相比之下更胜一筹。刘菁在对方门前层层重围中射门得手,引来王谊数声赞叹:“球星!球星!”而踢惯了后卫的周鹤洋亦在对方门前制造了不少杀机,其中接刘菁妙传所进的一球还颇有维埃里之风。上半场结束时,国家队以6比3领先。

下半场刚开球,邵炜刚接球后直接往前带,在对方4人围追堵截下跌跌撞撞杀到门前,竟然破门得分。还没来得及过半场的队友马上大拍“马屁”:“咱们队有你一个人就够啦。”而对方惟一没有参加防守的黄弈中此时却仍站在中圈附近,似乎还没回过神来。最终,国家队以10比3大获全胜。

本来说好一局定胜负,由于时间尚早,在队长王谊的建议下,双方又重新开局。国少队的体力此时占了上风,黄弈中、古力等均有入帐,最终以10比6扳回一局,双方皆大欢喜。

革命“红旗”代代传

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围棋队的足球成了一种“传统”。从吴肇毅、郑弘、张文东到现已回到地方队的廖桂永、梁伟棠等,都曾是足球队的中坚力量。而常昊、周鹤洋等小一点的棋手,都是从守门开始接触足球。邵炜刚还记得当年常昊守门的样子,在他看来,当时才11岁的常昊守起门来可是“非常勇敢”。

中国棋院建成之前,围棋队和其他专业队同住在训练局大院里,常和体操队、女足等“切磋”球艺。相比之下,重在脑力的围棋队体能上显然吃亏不少。前年,围棋队和羽毛球队交了一次手,对方虽然有不少人刚刚结束训练,但在球场上仍然满场飞奔,最后的结果,自然是围棋队大败而归。

不过,围棋队也有自己的优势,那就是配合默契。从10岁左右入选国少队至今,一帮小弟兄在一起踢了10多年球,除罗洗河之外,以邵炜刚为首的各位“小龙”先后成了球队的主力。相互之间的了解使他们对自己的实力深信不疑。如果有谁想和他们约场球,很可能会先听到这样的话:“你们肯定不行!”

1993年,围棋队从训练局搬到新建的中国棋院后,外事部副主任王谊五段当上了足球队队长。虽然他总自称为“陪衬”,但其他棋手却一致认为,正是在王谊当上队长后,围棋队的足球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。据邵炜刚透露,除了体力全队最佳,王谊还曾得到足坛元老年维泗的指导,踢球时“意识很好”。

球队各成员分工如下:身体比较壮的常昊、周鹤洋是后卫,技术比较好的邵炜刚、王谊、刘世振是前卫,动作灵活的刘菁则是当仁不让的前锋。在棋盘前通常西装革履的棋手们换上球衣球裤,看起来倒也像模像样。目前,国少队17岁左右的小棋手们也已逐渐成长起来。虽然暂时还摆脱不了被老大哥们“压制”的局面,但胡耀宇、邱峻、古力等人,依稀已有“抢班夺权”之势。

盘外“损失”盘内补

棋赛较少的时候,围棋队就和企业队踢踢比赛。和这些对手过招,球队通常会信心高涨。在他们看来,只要不是专业队和大学生队,其他球队想赢他们可不是件容易的事。踢得多了,围棋队倒也真是赢多输少。

一来二往,围棋队喜欢踢足球的事开始广为人知。这时,自我感觉实力不俗的中央电视台《足球之夜》“不合时宜”地找上门来。在《足夜》看来,和一帮“整天坐着”的棋手踢球,派几个替补上场可能也就差不多了。没想到,双方首回合相遇,围棋队一古脑进了十好几个球,搞得《足夜》的老记们很下不来台。过了没多久,《足夜》卷土重来,召集了30多人的庞大队伍,张斌、黄健翔等主持人也纷纷披挂上阵。更有甚者,还有人扛着摄像机,扬言要把“胜利”的场面录下来。可是,这一次他们一连被灌了20多个球,输得比第一次还惨。

几年中,围棋队先后和北大、清华、北京经贸大学等学校交过手。出于交流的方便,围棋队通常是“客场”作战。然而,由于习惯了室内的木地板和小场地,棋手们发现,在学校的大操场上踢球,感觉全然不同。再加上对方体力好、替补多,围棋队很难占到便宜。不过,好不容易有机会接近国手,学生们也不会轻易放过他们。踢完了球,双方晚上便再在棋盘上过过招。对于这一强项,围棋队自然不会手软,球场上丢掉的面子轻轻松松便挣了回来。

打破“恐韩症”

除了大学校园中的故事,围棋队和韩国围棋队的两次交手也是一段佳话。

1995年,阵容庞大的韩国棋手来中国进行交流赛,刘昌赫、金承俊、李相勋等老将新星均在其中。下棋之余,韩国棋手和中国队在球场上展开较量。这场比赛的场地选在训练局,裁判则是聂卫平九段,“级别”算是很高的了。

上半场比赛,实力明显高出对手一筹的东道主以4比1领先。考虑到对手的面子问题,中国队下半场尽遣替补上场,总算没有再进球。韩国棋手笑称,想不到中国足球的“恐韩症”还是围棋队先打破的。而韩国队中的业余强豪权甲龙则不甘示弱:“以后要找个机会跟你们好好踢一次。”

权甲龙的话并不是随便说说。4年以后,权甲龙果然带队前来“复仇”。中国队先声夺人,开场不久后即以3比0领先,以权甲龙道场学生为主的韩国队则在下半场将比分扳为3比3平,和上次那支韩国队比起来,对手此次进步果然不小。

踢足球难免有点磕磕碰碰。每次踢球,邵炜刚都套一个黑黑的护膝,乍一看,像是带伤上场。不过,据周鹤洋透露,技术好一点的队员喜欢玩点“花样”,邵炜刚带护膝只是以防万一,其实根本没伤着。而这些年来,大伙的足球生涯还算顺利,据说,前些时丁伟被球砸到眼睛,肿了将近20多天,已经算是很“重”的伤了。

乍一看来,足球和围棋好像没什么关系。但国手们会告诉你,除了锻炼身体,足球还能培养棋手们的团队精神。周鹤洋说,围棋虽然是个人项目,但棋子和棋子之间同样要求很好的“配合”。如果前一手和后一手的思路不统一,效率自然也高不了。邵炜刚则表示,足球是集体项目,不应该总在局部纠缠,这个道理在围棋上也同样适用。

足球给棋手们带来无限乐趣,但对棋手们来说,心目中排在第一位的肯定是围棋。因为如果棋下得不行,没准什么时候就会被清出国家队,就算球踢得再好也是白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